close

如果貓.jpg

 

世界から猫が消えたなら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

 

導演  永井聡

編劇  岡田惠和

原作  川村元気

製作  市川南

出演  佐藤健
         宮崎あおい
         濱田岳
         奥田瑛二
         原田美枝子

音楽  小林武史

主題曲  HARUHI「ひずみ」

 

 

(涉及電影情節,請斟酌參考觀看)

 

由佐藤健主演,改編自川村元氣的小說《世界から猫が消えたなら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8/19在台灣上映,故事敘述某天身為郵件遞送員的「我」(佐藤健飾)在回家途中突然昏倒,去看了醫生後發現腦中長了腫瘤,被告知壽命所剩無幾,大受打擊的「我」回到家中,卻發現一個跟自己長的一模一樣的「惡魔」,他說只要每天讓一個東西消失,就能多活一天!

 

 

物質承載的重量

在與「我」打過照面後,惡魔先後決定讓電話、電影、鐘錶還有貓消失,而這些有形的東西,分別承載了「我」生命中與不同人之間無形的情感。

首先消失的是電話,「我」在大學時代因為接到撥錯電話的前女友打的電話,因而與她認識,進而交往,被告知電話消失了以後,「我」約女友出來見面,彷彿回到了過去的時光,電話消失了以後,與女友之間的回憶完全消失,過去的時光變成只有自己一個人度過,電話不只是認識女友的契機,在交往期間透過一條電話線,串起了兩個人的生活點滴,互相分享喜怒哀樂,電話也代表了兩個人的回憶和互相了解的過程;接下來消失的是電影,電影除了是「我」與女友共同的興趣,也因為電影,「我」在大學認識了一個喜歡電影的朋友,ˋ朋友一次又一次的推薦「我」不同的電影,儘管沒有太多深入的交談,但仍能透過電影互相理解、交流,畢業後朋友在影音出租店工作,電影消失之後,影片出租店變成了書店,而朋友也變成陌生人;再來消失的是時鐘,場景轉換至與女友曾經到訪的阿根廷,在伊瓜蘇瀑布之前,因為在阿根廷相遇朋友的的意外死亡,「我」與女友感覺到深深的無力感,鐘錶消失以後彷彿時間停留,而「我」在異國的車站感到孤寂;貓的消失是最後一個交易,主角在小時候撿到了裝在萵苣箱裡的小貓,而牠成為與母親之間的默契,母親後來生病,被取名為「萵苣」的小貓也過世了,後來又重新領養了名叫「高麗菜」的小貓,貓咪是「我」生活的重心,與父親吵架,與女友分手,孤寂的「我」生活中唯一的依靠,就是「高麗菜」,小貓是寵物,也是家人,更是與已經過世的母親的連繫,於是「我」不答應讓貓咪消失。

電話、電影、時鐘和貓,是承載著「我」愛情、友情、親情的東西,而因為與不同的人的感情連結,對於「我」來說,這就不僅僅是個東西,這樣的連結,每個人也是不同的,好比1997年上映的《鐵達尼號》對於某些人而言,是大學時代的青澀戀情,只因一起看電影的是當時的戀人;一部電影,一首歌,又或許是一種食物,當與情感連結,那麼它們就意義非凡。

 

 

如果貓3

                                                                                            「我」與高麗菜

 

 

 

無窮的時間裡,渺小的「我」

被告知得了惡性腦瘤的「我」,不斷自問「如果我消失了,會有人為我傷心難過嗎?」短暫的生命,在漫漫的時間長河之中究竟會留下什麼?「我」回想與女友共遊阿根廷的時候,明明前一刻還擁抱說笑的友人,卻在一個轉身後遭遇橫禍死亡,在壯麗的伊瓜蘇瀑布前,兩個人深深的感到人類生命的渺小,時鐘的消失,是否也暗喻著在無窮無盡的時間裡,生命只不過是轉眼即逝,只存在短暫的霎那?

 

 

生命中重要的事

最後,「我」騎腳踏車,奮力地踩踏板,往久久未曾回去的老家,和父親在轉角見面,終於如母親信中所言和解,「我」在發現自己患腦瘤,而回想過去的過程中,或許也發現了他與父親的共同點,那就是他們同樣深愛著母親,父親在海邊顫抖著手,拍下「我」與母親的合影,彷彿永遠留住那一刻,短暫的生命之中,所留住的或許就是這些記憶。

 

(圖片皆摘自官方網站)

 


 

後記

不得不說佐藤健很會選片耶,最近看他電影和電視劇,都是精良的好片,

宮崎葵也實在是太美,很有靈氣。

然後這裡科普一下,電影取景自北海道的小樽、函館、室蘭市,路面電車和坂道盡頭的海景非常美,當然,瀑布是真的取景自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的三大奇景之一伊瓜蘇瀑布喔!

最後送上主題曲,HARUHIさん的「應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6電影 佐藤健 宮崎葵
    全站熱搜

    李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